close

用娱乐来娱乐现实
即使林奕华当时在戏剧方面已名声大噪,可是与内地文化还是有所差异。真正使林奕华被内地观众所认识的第一部戏是2003年在首都剧场——刘若英、廖凡和海清主演,张爱玲作品《半生缘》改编的同名话剧。如今,林奕华仍能清晰地回忆说:“当初想要做半生缘的时候,我从来没去过上海,也根本不知道上海是长什么样子的,我对那个时代没有认识,所以,我就觉得我不应该暴露自己的短处,我必须要把它转化,完全不要他们穿当时的衣服,也不要呈现一个当时的上海。我给他们穿上了无印良品的衣服,把他们放到一个图书馆的布景,他们全部人就在一张长桌那看着观众。”

“第一段台词开始就是张艾嘉的一段录音,之后,讲述的意思是每个人都觉得第一次见他心爱的人时一定都印象很深刻,但可能他其实也没有能够记得他什么时候看到他才是第一眼,然后灯光一亮就看到廖凡演的世钧说:‘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得她的?’接着,正面灯亮,世钧的朋友淑惠说:‘是我介绍他们认识的。’然后灯再亮。整出戏演员都看着观众,把观众当成是对面的那个人,他们一直跟观众在演戏,只有在最重要的时刻才会转过身来看着对方。

他们两个其实都不了解,加上时代的混乱和很多的东西,再普通不过的人,就因为他们都带着一个非常主观的浪漫,去想象对方。整出戏的概念就是说我们常常没有看清对方是谁,我们只是看到我们想看的。”

1

2005年,林奕华来相约北京做了一个《包法利夫人们》,那次次数演得也不算很多,但因为有一些演出商看见了,所以他们就到香港找我们说能不能把这个戏带到内地来演。虽然他们也是冒险,结果一演就演了三轮,这个秋天还计划着要到北大讲堂演第四轮。

“演《包法利夫人们》的时候,我用了很多综艺节目来串场,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包法利夫人其实都是在什么《女人我最大》、《康熙来了》当中找到自己的一种所谓成为一个欲望投射物的一些养分,大家都觉得说我希望我就是那个被访问的明星,然后我把原著里面那个爱玛跟其他角色的心声就放在中间,使她有一些独白。”所以,这就变成有一个文学跟娱乐,或现实跟文学的对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nlian1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